宁夏“火焰蓝”点燃新时代雷锋精神

作者:秦 磊 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7 11:07 点击:


近日,宁夏消防救援队伍首个雷锋精神学习馆在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挂牌成立,开馆首日,吸引了我区各地消防指战员前来观展。

薪火相传一甲子,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不断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指战员们听他的故事、读他的日记,走进他的内心、感悟他的精神,继而将其转化为自觉自发的行动,学雷锋、当雷锋已成为宁夏“火焰蓝”广泛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锋”火

近日,石嘴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青山特勤站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这支优秀队伍背后的温情故事被一一“揭秘”。

安凤英年近八旬,与患病的老伴相依为命。一次摆摊卖鞋垫时,青山特勤站消防员邓迎东遇到了她。“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靠卖鞋垫支撑家用,可她又不愿意接受资助。”邓迎东向特勤站领导汇报了情况,大家一商量,决定用一种“隐蔽”的方式来帮助这位自强自立的老人。

从2008年起,特勤站厨房及各班组都会将废弃的纸箱、塑料瓶收集起来,周末送到安凤英家。每天中午和晚上,厨房还会“不小心”做多两个人的饭,打电话让住在附近的安凤英带回家,和老伴一起吃。时间长了,安凤英察觉出特勤站的好意,每过一段时间,她就会到特勤站,为每名消防员量脚的大小,再把纸样拿回家做专属鞋垫。

一次善举,是学习雷锋人人可为、处处可为的缩影;一股暖流,促成了消防队伍与辖区群众的“双向奔赴”。

素昧平生、非亲非故,青山特勤站“90后”消防员柳敏斗与不知姓名的白血病患者结下了血缘情分。2021年10月25日,26岁的柳敏斗赴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千里传递“生命火种”,成为宁夏第84例、石嘴山市第1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学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生立志做雷锋。

青山特勤站每逢节日都会走访敬老院,为老人打扫卫生、添置生活用品;深入中、小学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文体活动;每周开展黄河沿岸环境巡逻检查,清理垃圾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组织开展“保卫母亲河携手志愿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都是宁夏消防救援队伍长期以来学雷锋、做雷锋的生动注脚。

“锋”景

雷锋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22年3月3日,为了将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宁夏消防救援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火焰蓝”的志愿服务行走在路上。

3月2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救援人员走进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向老人们详细讲解了防火和逃生常识,叮嘱老人们注意用电安全;在残疾人托育中心,消防救援人员与残疾儿童一起聊天,听孩子们讲述生活中的趣事,给予他们亲人般的温暖。

3月3日,吴忠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中心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利通区同心街消防站党支部走进吴忠市特殊教育学校,与120多位师生开展了“蓝焰护航”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时光流逝,雷锋始终活在宁夏“火焰蓝”心中;时代变迁,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及各支队都有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长期开展着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宁夏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区共发展消防志愿者25万余名、消防志愿者服务队350余支,开展活动5万余次。捐资助学、敬老助民、扶危济困……“火焰蓝”在完成救援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让新时代雷锋精神接地气、冒热气,让这股向善向上的力量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