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作者: 文章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文/图/视频 发布时间:2024-02-02 15:42 点击:


2月1日,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历次全会、自治区两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工作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忠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建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静作生态环境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会上印发《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工作要点》《2024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传达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播放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片,并向2023年度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成绩优胜单位、环保先锋代表和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首届“最美环保人”颁奖。

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成绩优胜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环保先锋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首届“最美环保人”颁发奖牌和证书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守正创新、笃行不怠,乘势而上、实干争先,以更厚重、更牢靠的工作成效有力护佑“高颜值”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支撑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战线主动克服一切不利因素,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重点抓了4件大事: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排查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取得历史新成绩。在抓重点求突破的同时,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点面结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美丽宁夏蓝图擘画有力;绿色发展基底持续筑牢;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斐然;环境治理能力大幅跃升;生态安全底线坚实稳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系统脆弱的区情没有改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还不高,建设美丽宁夏任务仍然艰巨。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当前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找准制约工作的瓶颈和症结,抓住关键和要害,科学精准推进各项工作。要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政治责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建设美丽宁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力之年,是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生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以更高标准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提升本质环保水平和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面完成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生态环境质量指标任务,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定担当美丽宁夏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奋力推进2024年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方向不偏,确保一张蓝图添姿出彩。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对账落实“1+4”系列文件年度工作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推进美丽宁夏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二是坚持目标不变,确保两项核心任务保位争先。全面分析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各项指标,全力以赴补欠账、保目标,确保全国层面保先进位、全区层面奖优罚劣。全力以赴赶进度、抓落实,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圆满完成国家生态环境约束性考核指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坚持力度不减,确保四大标志性战役向纵深推进。精耕细作打好蓝天保卫战,系统推进打好碧水保卫战,齐抓共管打好净土保卫战,突出重点打好固废和新污染物治理战。四是坚持重点突破,确保六个关键环节实现新发展。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增强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完善环境保护法治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厚植生态文明社会基础。五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生态安全水平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守牢环境风险隐患底线,提高执法监管能力,拓宽项目资金投入渠道,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和保障生态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谋划和推进环保工作中把握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提升政治能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力推动2024年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信念坚定、政治过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聚焦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聚焦担当作为、务实苦干,建设全面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聚焦严守纪律、转变作风,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向上向好、风清气正。要举旗帜、讲政治,全面落实政治建设新要求;学理论、扣主题,系统开辟思想教育新境界;抓基层、夯基础,集中展示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抓创建、提效能,全力交出服务大局新答卷;转作风、促廉政,生动展现风清气正新风貌。

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平罗分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宁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分会场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厅机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分局)、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生态环境系统“两代表一委员”,自治区重点排污企业代表,受表彰的优胜单位、环保先锋代表和“最美环保人”在主会场参会。厅机关副处级以下干部,派出机构其他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科室其他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在自治区分会场参会。五市、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其他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