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检查督导我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

作者:苟旭光 文章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2022-08-15 18:09 点击:


8月9日至14日,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杨掌众主任带队检查督导我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张柏森,党组副书记、厅长平学智与督导组座谈交流,厅党组成员、核与辐射安全总工杜鹏陪同检查。督导组先后深入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对我区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辐射安全监管开展情况、国控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站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张柏森与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杨掌众一行会谈

 

督导组充分肯定我区推进核安全协调机制落实和三级监管体系建设的积极进展,认为我区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执法方式对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以及高风险移动放射源探伤作业进行夜查走在了西北各省的前列。


督导组在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现场检查

 

督导组对医院检查过程中指出:医院作为救死扶伤、从事生产经营行为单位,要增强为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家属负责的责任意识,做好从业人员个人剂量监测工作,切实理顺管理机制、规范管理程序、健全安全防护设施、完善放射性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进一步强化辐射安全监管,确保工作场所辐射环境安全。医院要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批准后尽快完成整改。


督导组调研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放射性实验室

 

组在吴忠市检查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防护设施运行情况时,要求使用电子辐照加速器企业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加强人员培训、做好应急管理。督导组在查看银川、固原两处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时,要求切实做好自动站日监视、月巡视工作,加强日常维护保证监测数据全时不间断上传及时为全区辐射安全监管提供监测信息和技术支撑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