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平学智同志带队突击夜查环境违法行为调研春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李挺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08:18 点击:



近日,受静稳、风场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银川都市圈出现大范围连续性轻度至中度污染过程。212日至13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大气环境处人员和有关专家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银川都市圈24家涉气重点排污单位达标排放及污染减排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夜查和突击检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带队重点检查了银川市贺兰县、石嘴山市平罗县、惠农区部分企业,并深入调研了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能够较好履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设完善污染防治设施,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原辅材料露天堆放、灰渣场清理不彻底、无抑尘防尘措施废机油桶露天搁置危废管理不规范生产车间除尘设施未按规定开启、车间内无组织烟气溢散灰库卸灰时大量无组织粉尘溢散外环境、在线监测设施、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规范等违规违法现象。



检查调研中,平学智同志重点污染源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他指出,要严格监督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减产限产等措施,要加大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帮扶力度,督促企业加强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维护,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最大限度减少工业源排放。要加强执法、监测巡查检查频次,围绕控排、控煤、控尘等措施,继续深化建筑工地、裸露空地、道路等扬尘面源治理。企业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扎实履行环保责任,重污染天气期间最大限度压减排放强度,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他强调,针对此次突击检查、夜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严格执法。属于整改类的问题,加强帮扶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及时整改;属于违法类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同时,要在全区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强化“四不两直”的执法模式,加大突击检查、夜查和交叉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等方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保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务必严管严惩、绝不手软,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助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