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开展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作者:崔万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1-11-11 16:30 点击:

“受暴雨影响,大量废水涌入贺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并造成生化系统崩溃。”“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随着一声令下,守护碧水——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近日在银川、石嘴山两地同时启动。

“这是宁夏生态环境部门首次开展跨区域、全要素综合环境应急演练。”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主任王建玉介绍,目的是检验各级政府部门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应急联动指挥机制,锻炼和提高各级应急管理人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此次演练模拟位于银川市贺兰县的贺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因强降雨发生污水超标泄漏事件,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接报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分析研判认为,事件已造成跨区域影响,泄漏的污水经三二支沟汇入第三排水沟,进入黄河,事态严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银川、石嘴山两市,贺兰、平罗两县相继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各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队伍迅速赶往现场展开应急处置工作。

“请各组迅速开展行动,妥善处置污水超标泄漏事件。”总指挥部一声令下,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医疗救护组等小组立即按照预案展开行动,污染处置组迅速采取拦截导流+喷洒絮凝剂+构筑拦截坝等方式对污染水进行有效处置……

总指挥部设在贺兰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工信、水务、应急管理、公安、气象等部门工作人员不断进行信息汇总与分析研判,各项应急处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后,泄漏污水得到有效处置,经现场监测,污染因子降至国家标准范围。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大规模财产损失,按照程序解除应急响应。

此次演练科目齐全,突出防范和化解跨区域水环境污染风险,参演各方通过真操真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和科普宣传的预期目标。“既希望演练无用武之地,不会发生此类事件,但我们也需要做最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尚静表示,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只有把工夫下在平时、用在打基础上,才能“应”而有序、“急”而不乱。

在当日的演练现场,银川市、石嘴山市生态环境部门就区域水污染联防联控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密切协调、运行有效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严格环境准入、加强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监测等一系列措施,共同致力于控制和减少流域水环境污染,以强化黄河干流生态保护和水环境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