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全区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作者:惠晓舟 文章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1 点击:


  6月16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组织召开地下水监测工作专题座谈会。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水文水资源预警中心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参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全区地下水污染监测和预警应急系统建设地下水监测信息资源共享需求进行了汇报。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业务处室和有关专家结合各自的管理工作需求对下一步开展战略合作、监测数据共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专题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全区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指出,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数据共享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污染源源头防治和风险管控,保障地下水生态环境安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良好开端;是建立全区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地下水环境风险预警与应急体系、地下水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的有力支撑;是提升全区地下水监管能力、监测水平的基础保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合力推进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部门间深度合作、战略协作,进一步加强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实现区域性地下水监测站点基础信息与监测结果、“双源”地下水监测基础信息与监测结果及其它相关信息的共享公用,突出优势互补、“1+1+1>3”的良好局面。要加快推进宁夏地下水污染监测和预警应急系统建设工程,基于全区地下水环境监测现状,在充分分析已有工作基础上,围绕存在问题,夯实地下水环境监测网建设、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划分、地下水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基础,为保障全区地下水环境安全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