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护一方净土 守护生态之美

——中卫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张泽华 文章来源:中卫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4 14:50 点击:


一方净土与碧水蓝天一样,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打好净土保卫战,也成了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中卫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积极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指标任务,统筹推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六废联治”工作,筑牢土壤污染防治的“四梁八柱”。

相较于水、空气等环境管理现状,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长期性、不均匀性和不可逆转性,成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难缠的“看不见的敌人”。

如何破解治土困局?中卫市注重顶层设计,从完善体制机制、实施调查监测、防治污染源头、推动管控修复等方面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中卫市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更新确定2023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24家,加强日常监管,督导重点企业设立土壤重点地块标识牌,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土壤自行检测,目前24家企业全部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工作。

同时,加强涉重金属企业监管,强化涉重金属建设项目准入管理,督促企业落实清洁生产审核主体责任,淘汰落后产能,组织开展非重点行业企业重金属调查。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督导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工业企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但如何处置好工业固废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与担当。

近年来,中卫市强化顶层设计,致力于构建和完善工业固废收、贮、运、处的全闭环管理规范,加强对工业固废产生企业的监管,努力把工业固废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近日,记者走进沙坡头区镇罗工业园区的宁夏宸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栋栋绿色车间厂房坐落其中,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来回穿梭。

宁夏宸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6月,是一家致力于工业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与循环再利用产业的企业。

“我们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成熟的处置技术,采用贮存、固化、物化、焚烧、填埋等诸多工艺,为中卫工业园区所有化工企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置服务。”宁夏宸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林介绍,在技术可靠、经济合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的前提下,他们为工业企业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目标。

除此之外,中卫市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经营企业规范化管理评估考核工作,督导企业认真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台账记录、标识管理、转移联单等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固危废信息系统申报工作,并及时督导相关企业在每月15日前完成固危废产生、贮存、处置等信息的申报,信息申报率100%

“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推向纵深,关键在处理和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市生态环境局土壤与固体废物管理科科长孙万学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监管职责,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和修复,推动解决土壤污染突出问题,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