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出台意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到2025年,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2-07-08 16:50 点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政策法规,优化空间格局,构建监测体系,推动公众参与,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交汇处,宁夏北部东西北三面被毛乌素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环绕,也是青藏高寒、西北干旱、东部季风三大气候交汇过渡带,地理位置特殊、过渡性特征明显,造就了丰富的生态系统和较高的物种多样性。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4处,总面积5356.46平方千米。截至2021年底,全区有脊椎动物5纲30目87科471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23种,Ⅱ级重点保护动物84种;各种野生植物130科645属190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1种,Ⅱ级重点保护植物25种。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调查评估,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构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11%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左右,湿地保护率达到58%,水土保持率达到78%,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数保护率达到80%,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有效保护,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优化,初步形成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

到2035年,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制度、标准等体系健全完善,形成统一有序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以上,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0%左右,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面积稳定在全区国土面积的11.4%,典型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得到全面保护,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可持续利用机制全面建立。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民自觉行动,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

《实施意见》明确,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将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及责任追究、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并实行终身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