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陆宇宁 文章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 发布时间:2023-03-18 10:20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任务部署和自治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加快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202331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上,印发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资料汇编,观看了“浙江生态省建设探索与实践”专题片,通报了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情况,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固原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区镇北堡镇作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经验交流,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及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陈建华副厅长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2017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示范创建中,主动服务指导,深挖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转化路径的实践模式和典型案例,积极组织申报推荐,树立优秀典型,助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增长点,以美好生态环境支撑美丽新宁夏建设。2020年,我区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零”突破,并连续三年取得示范创建成果。截止目前,吴忠市、固原市2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固原市泾源县、隆德县,西夏区镇北堡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共5个地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名列沿黄各省区第8位、“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位列沿黄各省区第1位。

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任务部署,全域统筹谋划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加强生态示范创建的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和整体推进,按照“突出特色优势、强化顶层设计,填补创建空白、形成创建梯队,提高创建质量、放大生态效应”的总体思路,以“增数量、填空白、抓载体、强应用”为主线,培育形成类型多样、数量可观、主体丰富、题材独特的创建梯队,打造宁夏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样板区。同时,将进一步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填补空白强化品牌统筹全局抓创建,深度挖掘各地生态文明实现价值,总结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在争先位、走在前上主动担当、奋发有为。突出以县(市区)域为重点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加强乡镇、村落、景区、园区为重点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力争每年创成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逐步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生态文明示范典型模式和样板模范。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多彩实践和丰硕成果,促进宁夏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以美好生态环境支撑美丽新宁夏建设努力实现宁夏生态文明创建走在沿黄地区前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