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高位推动“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监督 强力提升生态环境重点问题整改质效

作者:崔旭 文章来源:自然生态保护处 发布时间:2023-02-24 19:20 点击: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了“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监督工作组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华同志带队,先后深入沙湖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铜峡库区湿地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和须弥山石窟风景名胜区,对遥感反馈监测疑似问题点位排查整改情况、生态环境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


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现场

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现场

须弥山石窟风景名胜区监督现场


监督工作组听取了各保护区管理部门对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疑似生态环境问题点位核查处理情况以及重点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成效,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陈建华同志强调,抓好“绿盾”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攻坚战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高位推进整改。深刻认识做好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监督管理。按照职能职责,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全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日常监管,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三是要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销号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时间观念,集中力量攻坚,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整改工作。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调代改等问题全面提升整改效果,确保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质量按期完成。

监督工作组根据现场监督情况,对推动整改工作迟缓、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的地方政府下发了督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