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会见肯尼亚环境、气候变化与林业部部长并调研中方承建项目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09:26 点击:

5月15日至17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内罗毕会见肯尼亚环境、气候变化与林业部部长索伊潘·图亚,并在内罗毕和蒙巴萨参访调研中方承建项目生态环保工作。

在会见图亚时,孙金龙介绍了中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进展与成效,表示愿与肯方分享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与经验,共同提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能力。

孙金龙指出,未来两年中国将继续履行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职责,努力推动各方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希望中肯发挥各自优势和影响力,加强生物多样性领域合作交流,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孙金龙表示,中方愿与肯方合作推动实施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的“绿色发展工程”,欢迎肯方参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活动和能力建设培训班,共同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

图亚高度评价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成就,赞赏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领导会议取得历史性成果,期待与中方在碳市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领域加强合作。

为深入了解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孙金龙重点调研了中企承建的内罗毕快速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和蒙巴萨港油码头等项目,听取了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介绍,并详细了解有关生态环保工作情况。

孙金龙指出,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内罗毕快速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项目在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减少对野生动物及周边环境的影响,蒙巴萨港油码头项目配套建设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收集转运处置、海洋环境监测以及溢油监控装置和防油污扩散设施,这些项目不仅为当地破解经济发展瓶颈、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助力了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多赢,是新时代中肯合作项目的典范,也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良好示范。

孙金龙还调研了内罗毕有关废塑料回收利用项目,并分别与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蒙巴萨港务局就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兼中国驻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代表周平剑陪同会见和有关调研活动,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以及国际司、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和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