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全力助推重点工程项目落地

作者:李 锦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5 16:06 点击:

“我们明确专人、建立专班、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原则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重大项目实施争取了时间。”11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厅重点跟踪涉及20个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完成项目规划环评编制并通过审查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对照自治区重点工程等项目,建立并动态更新重大项目“三本台账”,对纳入台账的项目拉条挂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将环评文件审批时限压缩至报告书15个工作日、报告表10个工作日。其中,作为生态影响型建设项目的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工程,计划总投资22亿元,涉及河道总长267公里,由于该工程建设区域内涉及3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2处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敏感程度较高,需要完成的专题论证内容较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跟踪服务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与自治区发改委、水利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单位积极对接,分析制约环评审批的技术难点问题,协调专题论证报告的编写,为项目尽早实施争取了时间。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对促进全区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带动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重点开展了环评技术帮扶,对项目存在的生态环境制约等问题逐一提出了帮扶指导建议。“生态环境部门给我们的指导建议对工程项目环评报告编制带来了实质性帮助,对项目早日开工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项目工程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我区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711件,涉及总投资额1667.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