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梁言顺张雨浦等到会祝贺 崔波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雍主持会议 杨培君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马 越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16:03 点击:

1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开幕。 本报记者 王晓龙 王洋 白茹 摄

风雨同舟照初心,团结奋进新征程。1月12日上午,宁夏人民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心怀良策共聚一堂,他们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重托,肩负着履职尽责的崇高使命,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汇聚智慧和力量。

会场布置简朴大方,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雍、王和山、洪洋、刘可为、马秀珍、郑震、许宁、马文娟、陆军、曹志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雍主持会议。

梁言顺、张雨浦、崔波、齐同生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委员418人,实到367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整,陈雍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代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向大会作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崔波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自治区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计划,全面深入做好总结,扎实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届末之年成为了奋进之年、收获之年。

在谈到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时,崔波说,过去五年,是我区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五年。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大力支持政协工作,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做了一系列既打基础利长远,又具实效性开创性的工作,展现了新面貌、干出了新样子。五年来,常委会扎实有效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推动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中,切实做到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实现。精心选定协商内容,不断丰富协商形式,着力提升协商质量,注重培育协商文化,推动协商履职成效更加明显。着力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履职实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走出了坚实的履职脚步。

崔波在报告中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他说,要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上探索创新;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上积极实践;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上持续用力;在更好履行职能、拓宽联系渠道上求实求新;在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上寻求突破。

崔波最后表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更大贡献!

受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常委会委托,杨培君向大会报告十一届政协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

会议还通过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自治区部分党政部门负责人和各市、县(区)政协主席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