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排污权改革实现“三个全覆盖”

作者:李锦 实习生 刘阳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14:33 点击:

1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截至2022年年底,宁夏培育起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市场,排污权改革实现了污染物因子、市场区域、行业类型“三个全覆盖”,完成了主要污染物指标由政府无偿划拨到市场公开交易的历史性转变。

自2021年我区全面启动排污权改革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交易规则等6项主要配套制度,以及自治区排污权租赁管理办法、储备排污权指标调剂审查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排污权改革“1+6+N”政策制度体系。在充分考量企业运行成本和治污成本的基础上,测算发布了排污权交易基准价格。建成了覆盖区市县三级排污权交易平台,对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指标开展交易;工业、农业、服务业中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的排污单位,分行业依法平等参与排污权交易。

截至2022年年底,我区排污权交易成交180余笔,交易量590余吨,成交金额近700万元,溢价530余万元。交易量二氧化硫166.69吨、氮氧化物357.75吨、化学需氧量65.73吨、氨氮9.7吨,并通过探索拓展排污权资产金融属性,指导银川市、石嘴山市完成排污权抵押贷款2笔,授信金额分别为2600万元、200万元。

针对个别企业“捂权惜售”、等待观望现象,今年,我区将进一步提升排污权交易活跃度,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扶持激励机制,积极开展总量减排并入市交易的企业和地区,给予贷款贴息、减免征收有偿使用费等政策,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排污权交易的积极性,持续扩大排污权市场供应量和交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