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精英鲁西化肥环境问题解除挂牌督办

作者:李锦 实习生 刘阳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0:28 点击:

2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生态环境部对2016年原环保部挂牌督办的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环境问题进行核查后,认定整改取得实效,同意对该企业解除挂牌督办。

据了解,2016年10月,国家、自治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对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履行环保手续,擅自设立磷石膏临时堆场堆存87万吨磷石膏等环境违法问题。为督促其尽快解除环境安全隐患,原环保部决定对精英鲁西化肥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挂牌督办。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银川市政府的协调下,我们在2019年将87万吨的磷石膏从老渣场转运至另一家企业建设的规范渣场暂存,并按年度制定磷石膏消减计划,截至目前,已经消减了21万吨。”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常兴华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督促下,公司将磷石膏综合利用范围从供给生产石膏板的企业,拓展至银北地区改良盐碱地,其中泰山(银川)石膏有限公司每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量13万余吨,银北地区盐碱地改良每年转运利用3万余吨。

目前,宁夏精英鲁西化肥有限公司化肥生产主营业务已经退出市场。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继续配合银川市加快推动完成企业退出工作,持续推进磷石膏减量化工程,确保现有磷石膏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并继续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