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横向帮扶协作机制

作者:高菲 李锦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3 10:49 点击: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宁夏该如何与其他沿黄省区唱好“黄河大合唱”?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沈爱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考虑到协同大保护、共抓大治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有必要进一步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横向帮扶协作机制。”沈爱红提出,完善顶层设计,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在国家层面,譬如发改、科技、财政等相关部委,针对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资金扶持、园区建设等领域,加快排污权、水权交易平台的建设,制定出台建立对口帮扶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打通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渠道,让更多优质资源逐步向银川等中上游欠发达地区倾斜。

沈爱红建议,给予生态功能重要地区差异化资金倾斜,综合考虑中上游生态功能重要地区因经济发展受限、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减收增支等成本因素,以及生态功能脆弱性、财力水平有限等客观因素,对中上游生态功能重要地区实施差异化补偿,对中上游欠发达的市、县(区)建议降低配套比例,缓解其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