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建成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

作者: 文章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7 09:42 点击: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琴 文/图)3月16日,由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承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吴忠市水务局、吴忠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7家单位共同建设的黄河吴忠古城湾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正式揭牌启用,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扩大生态环境法治宣传。

该基地围绕生态修复示范、警示教育实践、司法宣传引导等功能,集中展示和宣传黄河流域保护法律法规及宁夏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引导群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新理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大格局,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更加生动的实践形式和更加丰富的内容载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挥环境资源司法教育作用,自2021年起,宁夏法院着手谋划建立能够突出集中管辖区地域特色和保护重点,凸显生态修复、警示教育、司法宣传等功能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基地。通过前期的实地考察和对银川、吴忠、石嘴山三市地理环境特点和生态保护现状的分析研判,围绕“一河两漠三山”建设重点,开始筹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由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牵头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筹建的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教育与宣传基地圆满完成建设。届时,宁夏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部署,坚持发展和保护并重,打击犯罪与修复生态并举,全面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充分彰显环资审判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