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蓝天白云常驻 清新空气常在

作者:陈 敏 实习生 周煜皓 文章来源:华兴时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10:50 点击: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是群众所盼、民生所系。今年以来,结合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我区把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作为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抓手,推动空气质量稳中向好。

进入9月份,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铜峡铝业分公司电解车间烟气集成烟管、布袋除尘器安装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该公司投资2.2亿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200KA电解、350KA电解、阳极系列烟气净化脱硫改造、200KA煅烧、350KA煅烧系列烟气脱硝等废气治理项目,全部提前至今年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建成投运。

青铜峡铝业分公司是青铜峡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单位之一,“QTX”牌铝锭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经核算,废气治理项目建设运行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0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4吨,对促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青铜峡铝业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玉杰介绍。企业曾因石油焦煅烧工艺排放不达标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并要求整改,为了有效落实整改,企业围绕电解、阳极、铸造三大生产系统积极论证,先后实施了焙烧生产线烟气治理等多个废气治理工程,不断提升企业治污水平。

在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7月建成运行的大气特征污染物防控三级监测网络项目,可精准分析6种空气质量常规参数、8种恶臭气体、116种VOCs组分,截至9月中旬已发出园区预警24条,实现大气特征污染物的精准监测溯源。

化工园区异味整治是一个难题,三级防控监测系统让恶臭排放“说得清、管得住、行得通”。项目运维工作人员杨嘉兴介绍,项目建设前期对企业深入开展监管现状调查、企业工艺调查等,筛选预警因子、识别风险单元、分析影响范围,结合优控因子筛选监测技术,建成3个空气哨兵方舱与2座园区特征因子边界站、12个空气质量微型站、34个厂界恶臭微型站,率先在全区构建起首个涵盖“企业重点风险源、企业厂界、园区边界”的大气特征污染物三级防控监测网络。

“三级防控监测网络实现了精准巡查恶臭污染源,有效促进企业加强精细化管理,也避免了环境监测中企业间互相推诿的情况发生。”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2022年,我区组织各市、县(区)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重点从工业企业有组织排放废气深度治理、无组织排放规范化治理、工业炉窑和堆场治理、燃煤污染综合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及能力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19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92个,正在建设101个;22台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已完成17台;19台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项目完成9台,其余均已开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加强调度督办,督促相关企业倒排工期抓紧建设,争取早建成早达效,不断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持续助力空气质量改善。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区优良天比例80.5%,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平均增加6.2天;PM10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均达到年度控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