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东基地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再加压

作者: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3 15:52 点击:

4月12日,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矿井水综合利用率低问题,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召开整改推进会,督促提高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和进度。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2020年,宁东基地矿井水综合利用率仅为26%,2021年为37%,远低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015年—2022年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矿井水回用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要求。

宁东基地供水范围内有煤矿17座,近年来,除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马莲台煤矿、宁夏羊四煤业有限公司羊四煤矿和国能宁夏煤业红石湾煤矿、任家庄煤矿的矿井水自行回用无外排外,其余煤矿均有矿井水外排至大南湖或圆疙瘩湖。据统计,2021年17座煤矿矿井水年涌水量约为5322.3万立方米,外排量3375.3万立方米,利用量2446.1万立方米(含南湖中水厂再利用499.1万立方米),利用率为46%。

会议要求,宁东基地各煤矿要切实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推进用水权改革,科学配置和调度黄河水、矿井疏干水、再生水水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按照“谁排放、谁治理”的原则,采用非常规水配额制,矿井水由各生产企业统筹全部利用,园区再生水按照用水比例统一配置企业回用,逐步形成以黄河水为主,矿井疏干水和再生水为补充的一体化供水格局。

下一步,宁东基地管委会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各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矿井水综合利用规划或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重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全面彻底完成整改工作。严格落实项目环评批复要求,将矿井水的利用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结合起来,逐年提高矿井水利用率,到2025年底实现应用尽用。(记者 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