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

作者:杨微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处 发布时间:2022-09-30 11:15 点击:

  


宁环办发〔2022〕41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印发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

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2年9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第二轮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为全面坚决彻底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依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绿色保障。

二、整改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决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检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年底,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内,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3%。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保持类进类出,2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稳定在80%,劣类水质断面比例控制在10%以内。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到2025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指标考核任务,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更加健全完善。

三、工作措施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宣讲、教育培训和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二)扎实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扎实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牵头整改任务全面彻底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验收销号办法》,严把督察整改验收销号质量关,完成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报备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建立整改进展月调度和重点通报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分析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按期落实整改。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专项督查重要内容进行督查督办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全力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实施四尘同治,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大力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等一批重点行动,高质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源头治理、过程改善、终端达标,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乡村,推进五水共治,确保黄河干流宁夏段稳定达到类优水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聚焦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结合,推进六废联治,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新污染物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制度和科技支撑保障,构建新污染物治理体系。

(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提高环境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现代治理能力。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税收信贷政策体系、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等。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压实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保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工作格局。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副主任为成员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处,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处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压实整改责任。各有关处室(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定期组织研究,及时解决整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对生态环境厅牵头整改的任务要列入重点工作计划,与日常工作密切衔接,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对生态环境厅牵头验收销号的整改任务,要全程紧盯整改落实,及时给予帮扶指导,整改任务完成后,由排在第一位的牵头责任处室(单位)及时组织自治区相关部门和生态环境厅配合处室(单位)按程序开展验收销号工作。对生态环境厅配合验收销号的整改任务,由排在第一位的牵头责任处室组织配合处室(单位),按照牵头单位要求开展验收销号工作。

(三)强化调度督办。建立健全督察整改调度督办机制,每月调度整改任务进展情况,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导督办,及时发现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巩固扩大督察整改成果。

(四)做好信息公开。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信息公开相关要求,通过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公开整改方案、整改进展、验收销号等相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氛围。

  

附件:附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任务清单 (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