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深化”政银企“合作为企业绿色发展纾困解难

作者:耿娜瑶 文章来源:科技与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3-05-19 10:48 点击: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进一步摸清我区绿色金融发展底数,谋求深化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针对生态环境领域支持绿色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出了《拓展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绿色金融业务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的调研课题。近日,生态环境厅组成由党组成员、副厅长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配合的调研小组,联合区内各金融机构和亟需金融资金支持绿色发展的企业代表,组织召开生态环境领域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座谈会。从参会情况来看,各金融机构和企业态度积极,满怀期待,均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上,三方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谈政策、提需求、解疑惑,互通信息,达成共识。


在座谈交流中,各金融机构详细介绍了当前绿色金融政策情况、支持方向及取得的成绩,纷纷表示将始终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支持我区企业绿色融资,期待着各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信息交流,互通有无,开发更多绿色金融产品,加大生态环境领域金融资本投入。参会企业立足绿色发展,提出行业性融资需求及意见建议,尤其是针对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操作性强的绿色金融贷款产品较少、企业融资成本过高、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了解渠道不畅等问题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建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业务人员就当前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权交易、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等金融需求现场进行了推介。座谈会以“政银企”合作机制为契机,谋求打破绿色金融发展信息“壁垒”,最终实现生态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调研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整合座谈会中提及的共性问题、本质需求,提出了下一步拓展绿色金融的思路举措。一是强化政策导向。紧扣“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要求,明确我区绿色金融业务的政策方向、范围及具体要求等,扩大政策宣传力度,探索建立绿色企业“白名单”,以动态管理的方式,及时掌握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和企业绿色发展动态。二是拓宽合作渠道。针对各金融机构和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诉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从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储备建设、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环境权交易、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环境信用评价、“无废”城市建设等方面,与区内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切实发挥好服务推介作用。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从多角度、全方位持续关注对生态环境领域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建立信息互通、定期沟通机制,切实做好绿色发展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牵线搭桥工作,畅通沟通渠道,为我区绿色发展发挥好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