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生态环保大讲堂”

作者:王菡 文章来源: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 发布时间:2023-05-24 15:17 点击: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522日下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生态环保大讲堂”,邀请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周启甫围绕辐射安全监管开展专题辅导。





周启甫在专题辅导时指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领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辐照装置逐步取代放射源成为增长最快、使用最为广泛的核技术利用方式,不断拓展应用领域、扩大应用规模,在工业、医疗、农业、环保、科研等领域的使用不断增加,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周启甫详细介绍了电子辐照加速器检查重点、存在的主要隐患问题及成因,提出加强电子辐照加速器监管的6条措施,并就如何做好建设项目事前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建议。通过国内外辐射事故案例分析,周启甫系统总结了事故责任单位存在辐射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不善、核安全文化缺失等深层次问题。针对我区辐射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周启甫建议严格环评报告和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加强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移动探伤和二类射线装置(加速器工业辐照)的安全管理,强化重点行业放射源的安全监管,做好废旧放射源的收贮工作。





参会干部认真聆听专题辅导,纷纷表示将严格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聚焦重点目标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推动打造绿色生态宝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级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和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