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加强服务求实效,问诊把脉开良方 ---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开展提升自治区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效能调研

作者: 文章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11:30 点击:

  

  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理念,聚焦提升全区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效能的目标。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区11个工业园区,“问困于企、问计于企”,通过在园区召开座谈交流会,进入重点监管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和指导帮扶等方式,广泛听取12个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138家企业在使用宁夏固体危险废物动态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管理危险废物中存在的问题,记录提升信息系统功能的良策,共收集原汁原味问题和建议312条。

座谈交流会上,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系统使用工作人员态度积极,均带着具体操作问题和完善功能建议“有备而来”,调研组和大家座谈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对目前信息系统申报危险废物电子台账管理和电子转移联单等功能的便捷性表示肯定,对调研组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转换思想以服务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和接纳企业意见建议表示欢迎。通过实地交流,调研组听到企业反馈的各类信息系统问题,深深体会到“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实践之”这句话的切实意义,并在会上表示,对企业提出的立行立改问题迅速着手整改解决,对短期内不能整改的问题承诺期限解决,今后与企业畅通反馈渠道、实现实时交流,能够让大家第一时间反馈信息系统好不好用、功能完不完善,随时获得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不断促进提高。



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信息化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为了使调研取得实效,精准问诊把脉,调研组制定方案,分类选择调研对象,梳理信息系统17个功能模块,制定调查问卷,带着方向征集意见建议。调研组针对各企业提出的信息系统中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变更,危险废物出入库、月报、转移计划、转移联单填写和修改,数据关联性、填错提示、容错修改等现有功能存在的问题和完善功能的建议,针对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的对信息系统中危险废物申报审核,危险废物转移监管方式权限下放等312条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分类归纳为信息系统错误直接修改类、系统程序繁琐研究决策类、增强系统便捷效能提升类,对照每一类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收集的问题建议得到一一解决。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调研中收集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一是制定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调研组已整改立行立改问题17个,并拟在近期研究讨论整改决策类问题,对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功能的问题制定方案并确定完成时限,同时对问题整改效果进行回访,确保问题妥善解决,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发展。二是增强用户服务指导,帮扶系统使用。针对企业环保人员变动快、专业性差等因素导致难以快速掌握系统填报的问题,我中心切实增强系统教学页面的友好性,通过录制系统操作视频录像,使学习系统操作过程简单明了、清晰易懂,服务指导企业人员填报。三是学习外省经验,完善提升功能。针对信息系统在危险废物全过程跟踪监管、数据便捷统计分析、填报内容容错修改等方面的建议诉求,本着让数字“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的精神,中心将专门组织奔赴先进省区学习经验做法,从中、长期统筹提升服务监管效能,持续提升我区危险废物信息化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