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专题会议纪要2018年第1期

作者: 文章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09 18:20 点击:

2018-1

201837日,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刘军厅长主持召开了沙湖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通报了20181月、2月沙湖水质状况,听取了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关于沙湖水质改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安排部署了沙湖水质分析以及污染源排查等工作。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负责人及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沙湖水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之一,沙湖监测断面是目前较国家下达水质目标差距最大的断面,更是我区目前唯一没有查找出具体污染源的断面。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要高度重视沙湖水环境治理工作,作为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痛下决心打好沙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要严格按照《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自治区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环保问题工作方案》确定的水质目标和完成时限,加快实施治理项目,加密水质监测,加强污染源排查,确保水质持续改善。一是宁夏农垦集团要按照“外部隔离、内部循环、工程过滤、置换水体、污水外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治理思路,加快重大工程实施,科学实施水体置换。针对已排查出的污染源,在治理工程未发挥效益前,加快清理整治,该关闭的要关闭,该搬迁的要搬迁,该异地处理的要异地处理污水。同时,对标全年水质改善目标,结合20181月、2月沙湖水质状况,倒排工期,按月度制定污染物浓度控制目标。二是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要加强与宁夏农垦集团协同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对水质异常的区域,加密沙湖水质监测点位,帮助指导宁夏农垦集团分析水质原因。三是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要全力配合石嘴山市、宁夏农垦集团分析沙湖水质问题,积极协调环境保护部专家团队,再次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确保沙湖持续改善。

参会人员: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杜鹏、张宝明、马继仁,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司红瑞,宁夏农垦集团段志强、马慧斌,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黄学山、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