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务会议纪要(2021年第12次)

作者: 文章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9 16:45 点击:

20211222日,张柏森厅长主持召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第12次厅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污染减排综合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十四五污染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是指导我区未来五年主要污染减排的重要方案,编制实施好十四五污染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对我区高质量顺利完成国家下达十四五污染减排任务意义重大。在对照国家明确十四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适当调整优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我区方案中,压实污染减排各方责任,推动实施重点减排工程,形成有效减排能力。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污染减排综合工作方案(送审稿)》,综合处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会议认为自治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规划,从全区水生态环境实际出发,对标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先行区建设系统谋划,编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正确,目标指标合理,重点任务明确,政策措施可行,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有效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送审稿)》,水生态环境处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以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水生态系统稳定性为核心,持续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区排水沟水质稳定在类及以上,不断推动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三、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送审稿)

会议指出,自治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全面总结全区“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判“十四五”期间宁夏在持续改善提升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的主题,统筹谋划了主要目标指标,提出协同推进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编制规范,基础扎实,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提出的目标合理可行、主要任务科学明晰、重点工程符合实际,是做好全区“十四五”期间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依据。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送审稿),土壤生态环境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四、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专案制度(试行)(送审稿)》《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排污单位非现场监管工作规范(试行)(送审稿)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制度建设,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环境违法案件实施专案查办,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的手段及应用,有效推进执法队伍依法履职,严格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针对性、科学性、时效性,科学统筹行政执法资源,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为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专案制度(试行)(送审稿)》《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排污单位非现场监管工作规范(试行)(送审稿)》,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五、研究2021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事宜

会议指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保障金)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由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缴纳的资金。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平均在职职工总数的0.5%的比例安排本市户籍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残疾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是生态环境厅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提出2021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建议,由厅科技与财务处在利息收入中安排124717.88元,用于2021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纳。

 

 

 席:张柏森  强小媛  平学智  杨金  陈建华    

   李     杨金生 刘粟民               

 假:李雪芳    

 席:    王兴文   张海军  张宝明  

   张     刘俊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