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43号提案答复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法规与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8-07-27 16:07 点击:

B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环函〔2018〕612号

刘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环保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大力支持节能环保领域项目

近年来,中央人民银行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涉及环保等领域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和监管指引,加强宏观政策指导,尝试建立健全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我区自2014年起,自治区政府连续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鼓励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运用企业债、公司债等多样化的债券品种扩大融资规模。自治区金融局也将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上市挂牌,支持环保企业或项目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环保发展资金,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资金投入。

二、实施绿色金融,推进银政银企合作

(一)探索设立宁夏环保产业基金。

积极贯彻自治区《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2017年2月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与盈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凯利易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社会投资人倡导设立宁夏环保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分两期到位,其中政府引导性资金为1亿元,向社会投资人和金融机构募集9亿元,杠杆比为1:9。基金坚持区内优先、环保优先、市场运作、风险共担、互利互惠的原则,主要投向环保新技术研发与新装备应用、重点领域环境污染治理、新型环保服务业等方面。政府第一期5000万元引导资金和社会投资人5050万元出资已到位,基金已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正在甄选投资项目。

(二)积极推进银政银企合作。为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制度环境、市场环境,促进全区环保事业快速健康发展,2016年8月,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川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夏银行承诺对公益性和准公益性优质重点环保项目实行最优惠利率,为新兴环保产业、重点环保项目、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银行授信。目前,华夏银行银川分行已向中宁、平罗等地的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等建设项目提供信贷支持6000万元。2017年,我厅还与兴业银行银川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推动环保信息共享,全面落实绿色信贷政策

根据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建立企业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推动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在2016年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及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标准及评价办法》,2017年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环保信息共享全面落实绿色信贷政策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的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牵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宁环办法宣发〔2018〕17号),指导各地积极做好2018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于年底前报送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并向社会公开。积极协调联系自治区环境信息与应急中心加快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技术平台与服务器建设,推动信用评价信息化。定期向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报送全区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行政处罚情况,与金融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加强环保和金融监管部门合作与联动,以强化环境监管促进信贷安全,以严格信贷管理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推动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经济制约和监督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法治意识

四、深入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

对2017年试点工作开展进行了相应的改进、调整和探索。重新梳理试点企业范围,在2016年试点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探索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成为全区环境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在石嘴山市、中卫市、固原市召开了推进会,2017年全区共投保21家,新增投保企业17家。按照2018年5月7日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草案)》要求,继续开展我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企业环境污染风险评估工作,引进市场化专业力量,通过“评估定价”环境风险,实现外部成本内部化,提高环境风险监管、损害赔偿等工作成效。做好配套机制建设,在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处置等方面加快出台相应规范,进一步提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有关措施落地见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2018年7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法规与宣传教育处杨睿

516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