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2-06-30 16:22 点击:

[A]

[主动公开]

宁环函〔2022〕477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24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九三学社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农村空心化治理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生态环境厅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建设配套工作作为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密结合,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抓好落实。截至2021年底,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8.96%

一、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织指导。会同自治区党委农办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技术指导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订了《自治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明确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各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督导各市、县(区)落实县域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和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计划,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和统一管理,同时加强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的衔接,积极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加快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二、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施。联合财政厅逐年下达年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以奖代补资金预算指标。积极组织地方项目申报,在县区申报、市级审核上报、自治区组织论证的基础上,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下达项目计划。2019年以来,自治区级累计投入资金8.47亿元,带动地方投资22.73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8座、污水收集管网2211公里,受益农户32.8万户,受益人口110万人。

三、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导检查。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牵头定期组成督察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突出问题,重点督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运行管护、水质达标、设施运维经费保障情况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例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整改建议,督导各地抓好落实,推动解决一批典型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重点治理、难点突破、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全面整治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健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督导机制。强化日常督察和执法检查,确保硬指标一点不少、硬任务一项不缺、硬要求一分不降。二是抓好项目建设。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指导市、县(区)做好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质量,并做好项目台账和相关资料整理,保证按期完成年度任务。三是争取国家支持。积极与生态环境部对接联系,争取国家对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项目资金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628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 <0951>516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