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解除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挂牌督办事项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2-12-23 16:50 点击:

宁环函〔2022〕975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解除宁夏新安科技

有限公司挂牌督办事项的函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

20171127日,原自治区环境保护厅针对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严重超标问题,对你市实施了挂牌督办。按照《宁夏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通知书》(宁环督办〔20174号)要求,你市积极开展整治,并向生态环境厅提交了解除挂牌督办事项的申请。我厅组织技术专家及相关处室、单位工作人员对你市提供挂牌督办事项整改资料进行了研究梳理,并对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地下水污染问题调查评估、修复治理及案件查处问责等挂牌督办整改事项进行了现场核查和会议研究。

经核查,你市能够按照《宁夏环境违法案件挂牌督办通知书》(宁环督办〔20174号)督办要求,积极协调并推进各项挂牌督办事项整改措施落实,督促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地下水污染问题修复治理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地下水污染问题后,能够主动承担起修复治理责任,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污染地块地下水污染治理,地下水高浓度污染范围显著缩小,有效控制了地下水污染扩散风险。宝航环境修复有限公司编制的《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总体可行,现阶段治理效果可作为解除挂牌督办事项依据。地下水污染修复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进行系统治理,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为稳经济、保增长、促民生,从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安全的关系出发,支持企业持续发展、确保企业有能力持续开展地下水污染治理,推动企业更好履行治理责任,综合石嘴山市、平罗县政府意见及我厅现场核查情况及专家组意见,经研究,原则同意解除对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地下水污染环境案件挂牌督办事项。

请你市按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的整改目标、时限及相关措施要求,继续压实责任,从严监管,推进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地下水后续污染修复管控治理工作,跟踪监测企业周边地下水环境质量,定期评估修复效果,不断巩固督办成效;督促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做好企业地下水污染治理跟踪督办及地下水环境质量监督监测工作,同时,举一反三,不断加强对工业园区及企业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对存在主观恶意污染环境或者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须严惩重罚,绝不手软,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督促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构建常态化持续性环境保护管理机制,落实《技术方案》提出的各项修复与风险管控措施,持续开展地下水污染问题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污染地块地下水修复和风险管控技术导则》要求,不断完善修复与风险管控技术,确保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等措施落实到位,地下水污染修复和风险管控达到目标要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1223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贺永刚 <0951>516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