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谈⑯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23-11-09 10:15 点击:


2023年9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银川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意见》及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组织保障4类专项文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宁夏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牵头制定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10项工作方案,配合制定25个专项文件,有针对性提出整治措施和办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宁夏生态环境”新媒体开设“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陆续摘录刊发生态环境干部职工学习体会,供参考借鉴。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处长 崔玉兵:紧盯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三个关键节点”主要目标和打好“九大战”重点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科技财务工作的生动实践。一是聚力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根据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需要,优化项目布局,全力做好生态环境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实施工作。二是统筹专项资金管理,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加大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资金争取力度,规范资金管理,推进生态环境资金使用预算化、合理化、精准化,实现全区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健康有序运行。三是打好资金投入“组合拳”,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统筹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积极谋划申报EOD项目,争取更多社会资金投入生态环境领域。四是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树牢全领域生态保护责任意识。以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市县党政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奖优罚差”的经济手段,发挥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的激励效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副处长 张守君: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是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上的再定位、措施上的再聚焦、制度上的再完善,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更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顶层设计,对于激励动员我们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要使命,积极投身美丽宁夏建设重大实践,具有历史意义。今后,要在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市场融资机制建设、生态保护补偿、科技支撑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站位,统筹谋划,确保有效投入,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 贾家辉: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既深受鼓舞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今后要树牢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生态+产业+资源”的创新模式牵引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生态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