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谈㉞

作者: 文章来源: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23-11-28 17:10 点击:


2023年9月25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银川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意见》及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组织保障4类专项文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围绕宁夏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牵头制定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10项工作方案,配合制定25个专项文件,有针对性提出整治措施和办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宁夏生态环境”新媒体开设“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陆续摘录刊发生态环境干部职工学习体会,供参考借鉴。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书记 叶自彩:党的二十大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更实举措专题研究部署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大抓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推进美丽宁夏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全区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将强化政治引领,狠抓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严守监测“生命线”,在监测目标任务上再定位、标准制度上再完善、工作措施上再加力,不断深化“生态监测 向美而行”党建品牌创建,持续发挥“支撑、引领、服务”功能,推动监测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中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 张卫红: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是在新征程全面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实践新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宣传、大动员、大部署。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实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举措,一是主动担当作为,深刻把握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任务,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铸牢思想之基。二是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强化环境质量深度分析,及时研判趋势、精准溯源、提出建议,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技术,补齐生态环境基础短板,积极支撑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三是以智慧监测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能力提升,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更好服务于高标准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樊韬: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全会出台的“1+4”系列文件,紧盯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中统筹谋划推进,细化完善措施,确保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领域落实落地,在美丽宁夏建设中做好测的支持、数的支撑、技的保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展现监测人的担当。以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遵循,立足谋划生态环境监测重点工作,完善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区生态环境系统一道,把我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实、打好、打漂亮。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孟江红: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专题研究部署了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宁夏建设工作,这在宁夏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次全会的“重头戏”是制定审议“1+4”系列文件,以更宽的视野,将过去污染防治、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小生态”,拓展到空间规划、生态修复、资源节约、产业转型等“大生态”。作为环保人,我将把这次全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切实担起生态环境监测“哨兵”的责任,做好水环境质量分析研判、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水生态调查评估等工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宁夏作出新成绩、新贡献。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 韩增玉: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1+4系列文件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指南,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主要目标、重要任务,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全面检视在日常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综合分析、环境应急监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决策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技术支撑,切实在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污染源与应急监测、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努力为美丽宁夏建设贡献监测力量。

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 田林锋: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制定了时间表、明确了路线图、下达了任务书。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侦查兵”,我将结合宁夏实际和生态环境监测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1+4”系列文件上来,立足新污染物、生态质量、碳监测等方面薄弱环节,在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支撑作用,坚决完成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任务,严守生态环境监测“生命线”,践行生态环境监测“引领、支撑、服务、创新”的工作理念,为全会所确定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