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作者:何静华 文章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3 18:22 点击:


223日,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2018年以来特别是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作工作报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忠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意见要求。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做工作汇报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忠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意见要求



会上,印发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工作要点》《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2023年监督工作要点》《关于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领域工作亮点的通报》,播放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宣传片,向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 “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旗帜杂志社《党建引领保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获奖单位2022年度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成绩优胜单位颁发奖牌和证书。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牢记总书记嘱托,美丽新宁夏建设开启新征程;站稳人民立场,群众生态获得感不断提升;践行“两山”理论,绿色低碳发展谱写新篇章;坚持创新驱动,现代化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弘扬时代精神,生态环保铁军展示新形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交出了一份生态环保工作合格“答卷”,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在推进先行区建设上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在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中主动担当、统筹发力;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精耕细作、争先进位;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站位全局、提质增效;在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上依法依规、纾困解难;在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上守正创新、蓄力赋能;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全区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的发力之年。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完成全年各项生态环保指标为抓手,聚焦重点任务,落实关键措施,争先创优、扎实苦干,更加自觉投身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要求,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抓好“12465”工作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为根本目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争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争优进位,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绘就环境优美的新宁夏蓝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做出环保贡献两项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完成生态环保指标任务;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做贡献。深入打好四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聚焦六个重点环节求突破。聚焦推动绿色发展转型;聚焦激活改革创新动力;聚焦守好生态保护红线;聚焦完善环境法治体系;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聚焦构建生态文明共建共治格局。五个保障强基固本。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扩大环保资金投入渠道;守好环境风险隐患底线;守好执法监管边线;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会议要求,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和纪律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两个维护”,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创新的思维方式、务实的工作举措,踔厉奋发启新程、团结奋斗谱新篇,努力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丽图景描绘在宁夏的广阔土地上、书写在人民的幸福生活中。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青铜峡市生态环境分局、西吉县生态环境分局、综合处、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和各地分别设置分会场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厅机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分局)、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生态环境系统“两代表一委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负责同志,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自治区重点排污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厅机关副处级以下干部,派出机构其他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自治区分会场参会。五市、宁东基地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其他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