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通报今年一季度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一季度优良天比例下降1.8%?宁夏生态环境厅:沙尘天气频繁“捣乱”

作者:杨兆莲 文章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8 点击: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兆莲)4月13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通报我区今年以来空气质量指标情况,全区排名由好到差依次为:固原市、中卫市、宁东基地、吴忠市、石嘴山市、银川市(和石嘴山市并列)。

1—3月,受频繁沙尘天气和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区共出现20次污染天气过程,其中沙尘天气影响导致PM10污染13次,导致全区PM10浓度同比上升了9.5%。地级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平均同比减少1.6天。进入4月,全区已出现3次沙尘天气过程,截至4月12日,优良天数同比减少5.8天。

2023年1—3月全区空气质量级别分布图及首要污染物比例分布

今年以来,尽管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六个方面25项措施,积极应对污染天气过程,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污染防控,尽力降低污染程度,但为什么一季度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没能实现增加呢?

沙尘天气频繁“捣乱”

根据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优良天数比例为7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平均同比减少1.6天;扣除沙尘影响后,全区未出现重污染天。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3降1平2升”。

2023年1—3月全区6项污染物指标浓度及同比变化

1—3月,5地市及宁东基地累计出现污染天114天(银川市13天,石嘴山市20天,吴忠市21天,固原市12天,中卫市26天,宁东基地22天);不利气象条件及本地污染物排放等因素导致PM2.5污染7次。随着进入夏季,臭氧污染逐步突显且沙尘天气仍时有发生,完成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指标目标仍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

部分工业企业违法违规仍存在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能够较好履行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污染治理设施,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原辅材料露天堆放、灰渣场清理不彻底、无抑尘防尘措施,废机油桶露天搁置、生产车间除尘设施未按规定运行、车间内无组织烟气溢散,在线监测设施、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规范等违法违规现象。

根据1-3月废气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显示,全区自动监控重点排污单位181家,共有37家次火电、供热、煤化工等重点涉气企业发生超标排放情况,说明环保执法紧盯细查的力度还不够强,压实企业守法主体责任不够严,污染治理压力和责任逐级递减以及“政热企冷”等问题较为突出。

大气治理项目储备不够质量不高

今年以来各地梳理谋划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脱硫脱硝、工业堆场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138个,计划淘汰燃煤锅炉91台126蒸吨,从项目数量来看,较去年同比下降28.5%,项目前期谋划明显不足,缺乏系统性与整体性;从项目类型来看,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领域项目占比不高,项目申报和储备整体呈现“小而散”的特点;从项目进展来看,近一半项目仍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如65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整体实施进度缓慢,多停留在方案制定阶段,提前推进项目实施的力度不够,措施不多。(图片均由宁夏生态环境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