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无人机为宁夏生态环境执法装上“天眼”

作者:李 锦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1 09:46 点击:

5月10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为自治区生态环境执法局及5个地市和宁东基地、22个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统一购置配发了28台无人机,运用科技手段推动执法精准化、智能化,为生态环境执法插上“翅膀”装上“天眼”。

“无人机的应用能够实现环境执法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从单一靠人、靠车东奔西跑的地面检查突破到动动手指的高空巡查,切实提升了执法工作覆盖率、问题发现率和执法效率,有效提高了现场执法监管能力。”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自治区级生态环境督查稽查已经采取了无人机应用,取得较好的效果,通过高空勘查,能够精准发现疑似问题,执法人员结合问题再进行地面勘察。今年,我区实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无人机配备全覆盖后,将把新装备及时运用于实战练兵及日常执法检查中,加大生态环境数据整合挖掘分析运用的力度。通过高空瞭望、电子监控、在线监控等加大非现场监管执法力度,推进现代科技手段在生态环境执法中的具体应用,深入探索“天上看、地上查”的环境执法新型监管模式,大力实施无人机辅助入黄排污口排查,交叉执法专项检查,固(危)废、畜禽养殖粪污排放检查等专项实战练兵活动,切实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和执法效能。

“以前我们排查排污口,都是靠人工,不仅费时费力,且因部分河段地形复杂,难以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如今有了无人机助力,将会大大提高我们的执法效率。”吴忠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马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