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深化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着力破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

作者: 文章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3-07-11 16:36 点击:


7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023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协调会议,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邀请中宁县、隆德县分管县领导、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宁夏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宁夏大学有关专家,宁夏环保集团、中蓝环保、智林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六项措施”开展座谈讨论,提建议、献对策、定计划、谈合作,群策群力,达成共识,破解难题,为下一步扎实推进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新时期做好乡村生态振兴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紧密结合,全力保障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以来,自治区累计下达10.12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带动地方投资21.8亿元,实施项目351个,累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77座,受益农户37.1万余户,受益人口122万余人,截止2022年底,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1.59%,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认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县(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仍然不高、治理规划设计不够科学精准、运维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社会化融资仍然存在瓶颈、县级统筹整合力度还不够等问题,亟待发力施策、合力推进、全力破局。



会议强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所确定的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为目标,以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山川差异、城乡有别、实事求是、经济实用的原则,以生态化治理、资源化利用、社会化融资、市场化运营、智慧化监管为导向,抓增量、保存量、提质量,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2025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运行合格率达到90%以上。

会议还对中宁县、隆德县《整县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23-2025年)》提出了帮扶指导意见,安排部署了筹备2023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任务分工,厅科技与财务处、土壤生态环境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