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23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在中宁县召开

作者:惠晓舟 文章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3-10-18 17:25 点击:


1016日,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在中卫市中宁县召开。会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成效,安排部署下一步治理工作,助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力以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会议通报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自治区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自治区党委农办、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生态环境局(分局)负责同志,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农业发展银行宁夏分行、宁夏环保集团、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观摩推进会。

  


会议现场观摩了中宁县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化管理运维平台、恩和镇沙滩村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大横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大战场镇宽口井移民区污水处理站、大战场镇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舟塔乡田滩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网等6个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公布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首批“最美污水处理站”入选名单,对20个“最美污水处理站”进行了表彰授牌。固原市、中宁县、隆德县、永宁县、惠农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宁夏环保集团、农发行宁夏分行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交流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施运维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指出,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整体不错、变化明显。各级政府重视程度高,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实,各类设施监管运行效率高,各种保障措施执行落实好。但仍存在治理进展不平衡、统筹推进不彻底、体制机制不完善、监管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必须盯住目标不放、咬住关键突破、抓住重点实干,切实推动农村污水治理上台阶、出成效。

会议强调,各级有关部门必须重新审视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核心内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领域,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是推进美丽中国、美丽宁夏建设的“细胞工程”,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有关部门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为高水平保护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力提升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 各市、县(区)必须确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坚持走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治理路子,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固底板,进一步强基固本;二要扬优势,进一步 支持整县推进;三要补短板,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四要强弱项,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模式。

会议要求,各级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监督考核。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督察检查能力水平,着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实。二要强化统筹协调。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抓好农村环境整治成效评估,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设施正常运行率作为重中之重;财政部门要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投入力度,做好资金保障和使用监管;各县(区)要积极推行污水处理设施“智慧化”运营,定期组织开展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考核;各运行维护单位要扎实做好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压实处理设施运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做好互相衔接、相互配合,充分发挥村民参与作用,实现污水就地回用,共同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长久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