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02 11:35 点击:


宁环函〔2021〕561号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20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现就许正清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历史遗留矿区生态恢复治理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持续推进绿盾强化监督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整改,着力推进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巩固成果、提升水平,积极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2017绿盾专项行动以来,连续四年共排查建立全区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台账2646处,整改完成率99.74%三山整改完成率保持在100%。推动涉及的243处采矿、工矿企业均关闭退出,并同步开展了生态恢复。

二是加强非煤矿山生态环境执法监督。近年来,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采企业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组织指导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积极开展非煤矿山企业执法监督,强化企业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紧盯未建设治污设施、未通过环保验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依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要求属地加强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的排查检查,健全完善企业台账资料,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治要求,督促推动整改。会同自然资源厅、安监局开展专项行动,联合下发了2018年、2019年《采矿区露天矿山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全区非煤矿山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实施方案》等,持续强化对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督,深化开展回头看,扎实有效推进非煤矿山企业的生态环境治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625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 <0951>5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