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课题调研

作者:惠晓舟 文章来源:土壤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3-05-19 17:52 点击:


  516日至1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华带领土壤生态环境处前往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惠农区和青铜峡市就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洪广镇欣荣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永宁县望洪镇新华中心一期污水处理站、灵武市白土岗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惠农区燕子墩乡燕子墩村污水处理站、青铜峡市邵岗镇同乐村污水处理站等具体情况。详细了解了各污水处理设施工艺技术、已建成设施运维情况、畜禽粪污收集处置情况以及今年计划在建实施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点多面广”“运维保障难”以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调研组强调:

一要开拓融资新领域。要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各分支行,用好中长期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有融资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优质项目,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当地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相融合,推进生态导向的开发模式,主动向市场融资,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投入力度,实现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双赢。



二要提质增效有新成效。开展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整治,提高设施正常运行率。优先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提标改造和扩建,通过填平补齐、完善配套、维修养护、管网连接等措施,深入挖掘现有处理设施处理潜力,充分发挥现有资源治理效果,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三要整县推进新格局。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以县(市、区)为单元,按照区域整合、行业打包、城乡联动等思路,打捆使用资金,促进县域内资源的优化整合,以生态化、资源化、社会化、市场化、智慧化为导向,推广“建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环境治理与产业开发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整县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造整县推进典型示范

四要制度建设有新进展。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审核入库制度,强化项目审核。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完善并落实县级验收、市级复验、自治区抽查的验收制度,确保项目成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运维管理体系,督导运维单位建立和完善运行维护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开展智慧化改造,建设污水治理监管信息平台,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的“五有”农村基础设施长效运维保障机制。



五要资源化利用新机制。坚持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因地制宜选择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新途径,积极探索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资源化利用模式。

六要探索付费机制。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水务等部门,在有条件的地区特别是已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地区,探索建立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逐步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运行资金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