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再体检”

作者: 文章来源: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8 17:08 点击:


 “我们的工作要全力以赴,没有99.9%,只有100%。”11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马凡说。为强化放射源安全监管,切实保障辐射环境安全,连日来该厅组成检查组对全区高风险移动放射源暂存库及探伤作业现场开展春节前安全专项检查。




当天,在宁夏鲁银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放射源暂存库,记者看到,核与辐射安全执法人员常鸿、李宁就放射源的数量和安全性能逐一核对,详细查看了放射源暂存库的安全保卫措施,以及春节期间24小时值守情况等。检查完毕后,2位执法人员又给企业负责人嘱咐了再嘱咐:“一定要严格落实好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安全保卫措施,确保红外报警、实时监控、双人双锁落实到位。”

经了解,放射源主要用于化工、医疗、地质勘探、科研、工程检测等行业,其中高风险移动放射源主要用于压力容器、管道焊缝等无损检测作业。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放射源暂存库监控设施、保安配备、放射源在位贮存等情况进行一一查看,对作业现场警戒线、警示灯、电离辐射标志和放射源信息公示牌等设置情况进行检查,以及是否为作业人员配备了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报警仪和个人剂量计等。




除了线下现场核查,我们还建成运行了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宁夏境内高风险移动放射源使用单位在用放射源全方位、全天候在线实时状态的统一监管,可随时随地掌握区内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地理位置、移动轨迹、剂量率水平、作业状态等信息,确保每一枚源在岗在位、安全运行。”马凡介绍,从检查情况来看,受检企业都能较好地落实各项辐射防护要求,对于存在闲置放射源的核技术利用单位,都实现无缝对接进行回收,有效杜绝停产企业辐射安全风险。

我们会继续紧绷辐射安全这根弦,做好春节期间应急备勤工作,制定春节期间应急值班计划,要求各核技术利用单位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马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