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展岁末年初危险废物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李岩 文章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化学品环境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3-01-18 17:52 点击: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涉危险废物企业开展规范化管理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机械制造维修分公司、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青铜峡市利源工贸有限公司、宁夏东吴农化有限公司、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罗县国宁活性炭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企业和危险废物经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风险排查



从排查情况看,企业能够较好的落实环境管理各项要求,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经营活动,规范建设管理危险废物贮存库,落实转移联单制度、制定报备管理计划和应急预案、通过网上系统对所经营和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了申报。但检查中还发现,个别企业仍存在危险废物台账记录不规范、标识设置不全、未公开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一是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自觉性,吸取以往环境安全事故经验教训,主动持续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等重点点位,要常态持续排查,严格采取有效措施,紧盯不放。二是企业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建设运行危险废物贮存设施,规范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做好分区分类贮存工作。三是企业必须落实危险废物申报管理制度,精细化记录台账,不仅做好危险废物在企业内部流转情况记录,更要对转移出厂危险废物运输、利用、处置单位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约定污染防治要求,做好责任延伸、闭环管理,保障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