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40000MB190962X6/2023-00014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发布日期 2023-01-28 09:18
名称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1-28 09:18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公开责任、细化公开任务、丰富公开内容,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全区生态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聚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标志性战役,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数据,按月公布地表水(含入黄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信息,按季度公布各市(区)水环境质量排名,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生态环境违法案件查办、招标采购等法定内容。2022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发布信息6671条,年度累计访问300余万人次,新媒体推发信息6673条。

(二)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制度,2022年,接收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6件,其中53件依法依规办理答复,其余3件结转下一年度继续办理。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生态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数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综合评价审批、危险废物处置等。从申请形式看,5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书均通过网络提交,占比100%。

(三)严格政府信息管理。按照“谁获取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开直接制作的应对气候变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强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稿源互通,提高信息原创比例。坚持24小时读网,从严审核、审慎发布信息,依法公布企业及公民个人信息,全年开展生态环境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2次,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四)夯实平台建设。持续巩固传统信息公开阵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作用,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进行政府集约化平台改造和迁移工作,科学设置“概况信息政务公开、环境质量、舆情回应、网上办事”等7个一级栏目,整合延伸“政策解读、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厅长信箱”等55个二级栏目,优化布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策公开讲、生态环保督查整改”等11个专题栏目,在全区第一批实现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阅读。

(五)强化监督保障。结合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内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开展季度督查,并上报落实台账;委托第三方每月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信息公开内容等进行动态评估检测,制定长期未更新栏目、表述性错误等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基础上,适当上浮赋分权重,让严考核成为工作逐年提升的“紧箍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1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7

0

0

0

0

5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3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1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6

7

0

0

0

0

5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方式较为单一;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亟待提升;三是个别事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够准确。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依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和“宁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设“宁小环讲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书记 市(县)长谈生态环保”等特色主题信息公开栏目20余个,结合6.5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主题日,及时更新生态环保工作行政法规文本,完成现行有效规章专栏集中公开工作,同时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开展政策公开讲活动,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

二是丰富政策解读载体。推行多元化解读,全年解读各类政策26条,积极通过图文解读《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2022-2023年宁夏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21项政策文件,视频解读《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2022年本)》,动画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3条法律法规,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顺利完成“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以上、解读文件最迟在发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的目标任务。

 三是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切实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通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等渠道普遍公开;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科学选择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4个方面的任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基本完成,部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呈现出新亮点。在夯实信息公开平台方面,编纂发行首部《宁夏生态环境志》,填补了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编史修志空白,宁夏生态环境展示馆成为宁夏唯一入选美丽中国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的单位。在主动公开方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首次以线上方式开展相约绿色、携手环保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开启政务服务的阳光之窗。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办理答复意见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让政务公开铺就服务群众‘快车道’的经验做法被列为典型案例进行推送。在生态环境信息监督管理方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及新媒体全年未出现重大政治性表述错误问题。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方面,通过厅长信箱、“12369”在线咨询等受理的264件信访投诉件全部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满意度达到100%。

2022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网站(http://sthjt.nx.gov.cn)查阅或下载。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99-9号;邮编:750011;电话:0951-5160985;传真:0951-51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