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4/2022-00013 所属机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责任部门 厅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9 11:53
名称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1-19 11:53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总目标,主动服务先行区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动公开。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公开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煤污染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流域综合治理、工业水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土壤环境监管、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等工作进展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全区环境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排名、水质状况报告等信息。2021,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7928条,新媒体推发信息1.1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社会各界50余名代表,参加生态环境厅2021政府开放日活动,社会反响积极。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归档制度。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7件,均按程序按时限要求完成答复。从申请形式上看,56件通过网上申请,占98%1件通过信函申请,占2%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部门,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组织举办打好攻坚战 建设先行区主题新闻媒体记者座谈会编发环境新闻通报42期,协调区内外新闻媒体采访100余次,开展专版宣传8期。坚持常态化自查调度“两微一端”信息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公开通报,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

(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环境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中的阵地平台作用网站采用了最新信息技术架构并对界面进行了优化,强化了系统安全策略,后台和页面重构,共设有首页、走进环保、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环境质量、舆情回应、网上办事”7个一级栏目和政策解读、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厅长信箱51个二级栏目,以及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系统、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12369举报13个专题栏目,设有智能搜索、宁夏生态环境微博、微信、我的宁夏APP等便民化链接。

(五)监督保障。强化内部督查督办。厅办公室坚持定期检查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通报,多渠道督办整改落实。接受外部监督,委托第三方定期对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信息公开进行评估,列出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整改;接受群众、企业和相关机构监督,认真对待投诉举报来电来信,查证核实存在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推动公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考核运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评分,较好地发挥了“指挥棒”作用,促进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数量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3

0

0

4

0

0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5

0

0

2

0

0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

0

0

0

0

0

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2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2

0

0

4

0

0

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自觉性仍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需提升;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我厅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政府开放日”活动为抓手,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进一步丰富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网上举报、在线访谈、意见征集、关切回应等互动栏目,强化栏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公众回复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结合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主题日,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宁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开设保护生物多样性”“法律科普”“党史学习教育”“书记市(县)长谈生态环保等特色主题栏目10余个,督促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带头解读政策,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三是公开形式丰富多样。积极通过图解形式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空气质量改善“十四五”规划》等进行解读加深公众印象;视频解读《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动画解读“‘碳达峰’‘碳中和’到底是啥?”“医废监管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自治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协同自治区网信办在宁夏生态环境微博组织网评演练活动。组织环保知识网络竞答活动,3.5万余人次参与。组织六五环境日网络直播活动,吸引2000余名观众线上参与。制作海报、长图、音频、视频、动漫等新媒体作品70余幅(部)通俗易懂的发布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关注度和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6个方面的任务,截止20211231日,全部完成。重点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行区建设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生态环境部重大工作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公开。围绕先行区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设立专题专栏,及时公开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同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审核机制、拓宽了信息获取渠道、强化了信息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的建设上取得较大进步。注重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考核、督查、清查工作机制,有效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在政策多样化解读采取文字、一图读懂、视频、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全年解读各类政策38条,实现了多元化解读不低于50%”的任务目标。

2021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对外公开、回复依申请公开以及行政许可申请办理方面,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http://sthjt.nx.gov.cn)查阅或下载。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99-9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160985;传真:0951-51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