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多点发力 一体推进全区生态环境系统作风整肃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赵娜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发布时间:2023-11-24 17:55 点击:


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风整肃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启动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紧扣“作风就是形象,能力就是发展”,坚持多点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

以周密部署为出发点,笃定奋进方向。印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风整肃和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 “时间表”、“路线图”,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证。召开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激发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推进美丽宁夏建设的激情和动力,增强向突出问题“亮剑”、向作风顽疾“开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会精神,对活动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形成全系统上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作风整肃和能力提升大格局。

以学思践悟为切入点,夯实思想根基。深入开展“忠诚在党”党性教育和“使命在肩”政绩观教育,以“思想上触动”推促“行动上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必学篇”,把“1+4”系列文件作为“案头书”,采取线上学+线下学、集中学+自主学、原文学+研讨学等多种方式,持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举办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突发应急响应、生态环境监测等专题培训,力求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实现以“真学”增底蕴、以“真懂”长才干。

以整肃提升为关键点,提前谋篇布局。坚持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按照活动实施步骤,提前谋划查摆问题、全面整改等后续各阶段工作。紧紧围绕活动方案中指出的学习氛围不浓、精神状态不振、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严等五个方面33条问题情形,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评等方式,主动对标、自觉认领,梳理问题清单,为活动开展找准靶心”。立足工作实际、队伍建设实际,抢先抓早、有的放矢,按照“做实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的要求,酝酿载体活动、谋划推进措施,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以推进工作为落脚点,力促融合推动。树牢“一盘棋”思想,推动一体化落实,将作风整肃、能力提升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落实工作相结合,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坚决摒弃“差不多思想,按照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有关要求,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梳理盘点,逐项查漏补缺,确保年度任务圆满收官。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严格按照“当下改”与“持久立”结合的要求,紧盯专项整治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否有效解决等重点内容,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创新思路和行动指南。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满意度测评,全面检验专项整治成效,推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机制、长效推进。与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在行动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生态环保宣传“五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在融合互促中整肃作风、匡正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