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务会议纪要(2023年第2次)

作者: 文章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9 14:55 点击:

2023317日,平学智厅长主持召开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3年第2次厅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审议《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任务分工(送审稿)》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为今年生态环保工作划定目标、擘画蓝图。要把不折不扣抓落实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压实责任、明确分工、有效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要任务分工(送审稿)》,办公室按照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以生态环境厅办公室文件印发执行。各处室、各单位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大局观念,按照分工狠抓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一要细化推进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分工安排基础上,进一步列出目标、细化措施、明确时限,拉单建账、挂图推进,以细致的工作方式、务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工作。二要加强督查由办公室负责,将分工落实情况纳入本年度厅系统效能目标考核主要内容,持续加强督查督办,做到按季调度、定期督导,倒逼各项工作落实。三要健全机制各厅领导要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调度指挥,由厅办公室负责,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督查机制、协调机制,杜绝各处室、各单位之间各为其政、各唱各调现象,最大限度凝聚起工作合力。

二、审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送审稿)》《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送审稿)》

会议认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可以为我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搭建起政策技术的支撑指导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我区加快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自身治理能力,注入强有力的创新动力,对于我区生态环保工作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送审稿)》《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送审稿)》。其中,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综合处牵头负责加快对接签订事宜,科技与财务处配合跟进;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生态环境监测处牵头负责、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具体配合,按照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做好签订有关事宜。

三、审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体现了生态环境部门在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中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的责任压实、部署推动。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送审稿)》,以生态环境厅文件印发执行文件印发后,各相关分管领导负责,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处协调,涉及的相关处室和单位各监察专员办公室全力推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作用,帮助指导地方做好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四、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大气环境处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决定,原则同《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大气环境处按照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等有关单位联合发文文件印发后,由大气环境处牵头负责,加强统筹协调,适时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五、审议《宁夏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修订)(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土壤生态环境处关于《宁夏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修订)(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宁夏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修订)(送审稿)》,土壤生态环境按照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商法规与标准处,报送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审定后,按照程序印发实施。

六、审议《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站)环保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站)环保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决定,原则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站)环保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送审稿)》,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按照会议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以生态环境厅规范性文件印发执行重点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环保检测工作的监督管理。

席:杨金海陈建华邹长新         

假:李雪芳   刘粟民  

席:张海军崔玉兵

樊永学  张宝明陆宇宁

马继仁王彤贤  杨先梁洪兆飞谢永春

梁加柱丁文奎  张玉龙叶自彩

谢向阳牛进频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