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96号建议答复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宁夏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17-12-26 09:19 点击:

A

宁环监察函〔2017566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196号建议答复的函

王大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环境执法工作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环境保护部关于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年”活动,先后组织开展19次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通过采取交叉执法、夜间检查、无人机巡察等方式,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全面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执法保障。

一、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监管

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为重点,扎实做好建设项目环境监管工作。一是做好环评信息公开工作。从项目环评受理、审查、审批、验收、许可等各环节予以全过程公开,实施“阳光环评”,促进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修订完善了《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及其相关配套的审批、评估等7项制度规程,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和服务水平。二是做好建设项目抽查工作。现场抽查国家及自治区审批的重点建设项目6个,其中3个项目正在建设,3个项目尚未开工。三是做好违法建设项目清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环保部、自治区关于加快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监督属地环保部门对2016年未完成整改任务的违法项目,依法责令停止生产或建设,对整改无望的责令关闭。

二、不断完善环境监管体系

以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机制为重点,明确工作职责,提升监管效能,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一是建成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全区建立一级网格6个,二级网格28个,三级网格195个,将污染企业密集、周边环境敏感的区域确定为重点网格,有针对性的倾斜执法力量,加大重点网格的监管力度,确保辖区环境安全。二是完善污染源“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建立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清单,督促各地在最低比例的基础上,对一些重点企业加大抽查频次,提升了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三是推进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制定《自治区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对辖区内钢铁、火电等8个行业全面排查评估。印发《致全区工业企业的公开信》1000份,动员企业自觉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力度、主动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三、建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一是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自治区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目前我区五市及宁东基地实现了环境保护综合督查“全覆盖”。二是组织签署宁蒙、宁陕、宁甘加强环境与生态保护合作协议、环境执法联动机制,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制度保障。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召开毗邻省区生态及环境保护联席会议,通报毗邻地区环境保护情况,研究制定省界区域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三是联合国土、农牧、林业部门签订《环境保护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合作协议》,推动实现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环境执法联手联动。四是全面落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要求,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方案》,对重点排污企业、一般排污单位实施不同频次的环境监管,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涉水排污企业环保红黄牌管理办法》,对涉水企业实行“红黄”牌管理,提高环境执法的针对性。

四、夯实环境监察执法基础

一是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研究制定了《全区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大练兵动员会,通过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达到磨练队伍、提升能力的目的。二是做好环境监察岗位培训工作。坚持全员培训与集中轮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战练兵相结合,邀请区内外法律专家、环境监察专家,开展环境监察业务培训4场次,培训环境执法人员1200余人,通过名师带高徒、老人带新人,“学、查、考”三种形式,提高执法干部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争取自治区移动执法全覆盖项目资金1240万元,对全区移动执法硬件设备和软件开发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启用无人机开展环境监察执法开展23次全覆盖航拍,重点对燃煤控制区、自然保护区等区域实施高空巡查,有效解决了企业夜间偷排超排和自然保护区深处违法人类活动难以发现等实际问题。

五、依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围绕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从严压实地方政府环保责任,先后约谈了6个地方政府、8个环保部门、45家问题企业;督促各地对取缔直接入黄排污口8个、“十小”企业46家、封堵涉水企业排污口13个,完成北河子沟沿线屠宰场、豆腐加工作坊排污口的取缔,排查纳污坑塘3处,春灌农业用水专项执法共检查企业413家,采集水样106份,查处企业30家;对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513家企业进行关停、搬迁、整治;与22个县(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秸秆禁烧防控目标责任书,下达秸秆禁烧以奖代补资金2000多万元,推进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今年环保部通报着火点数量5个与去年同期26个相比下降80.7%;对28个建筑工地扬尘及道路扬尘进行分批次督查;开展绿色护考“零点”行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六、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

研究起草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考核验收暂行规定(试行)》及考核工作细则等一系列文件,联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进行了2次督查,深入全区各地召开整改推进会、座谈会、督办会等26场次,调阅资料档案1500余份,现场检查企业、整改点位280余个,利用好“一台一报一网”宣传平台,累计发布专题报道、新闻51篇信息239条。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后自治区要求2017年底前完成整改的24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6个,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宁期间移交的476件转办件,已办结471件,各地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力度、举措均得到强化。

七、强化环境保护宣传

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2017年上半年在中央、自治区新闻媒体共刊发新闻稿件600余篇(条)。其中,中央媒体43篇,自治区媒体560篇。二是精心组织环境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以“保卫黄河母亲河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主题,策划开展了“六五”环境日暨“保卫黄河母亲河 打好蓝天保卫战”宣传周系列活动,共开展各类环保宣传活动20余次,出动宣教人员38人次,举办环保大讲堂11场次,放映环保科普电影260场,发送手机短信20万条,悬挂标语横幅300条,宣传展板62块,发放宣传手册5万册、宣传品4.5万个,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20179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环境保护监察执法局 周万谦   0951-516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