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宁夏生态环境厅 发布时间:2019-07-30 11:28 点击:

[A]

[]

宁环函〔2019415号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王新海等6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任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按照《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确定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加强与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实施厕所革命、农村环境整治、面源污染治理、美丽村庄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整治合力,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积极开展2019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是紧盯目标,摸清家底。组织各市、县(区)对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现状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全区现有处理设施有关情况。二是深入调研,因地制宜。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先后数次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调研,充分沟通对接,了解农村地形地貌、村庄布局现状、农民和基层需求,为科学决策、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联合部署,统筹推进。2019年4月29日,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召开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对全区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际需求,在利通区安排了6个不同处理技术模式的村庄,观摩学习生活污水与改厕相结合的好做法好经验,并编印了《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技术指导意见》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案例》,邀请专家进行详细解读,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选择科学适用的技术方法。四是突出重点,项目带动结合市县(区)上报的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项目,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财政三部门联合印发了《2019年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建设项目123个,覆盖122076户,通过自治区以奖代补的方式奖补地方项目建设资金2.7亿元。

目前,123个项目中,6个项目已基本建成;部分项目完成招投标,进入施工阶段;部分项目完成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审定或招投标;部分项目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三、协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是明确“改厕”工作目标。统筹考虑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根据农村特点分区分类选择治理模式和技术,区分引黄灌区、干旱缺水等不同地区,科学指导各县、市()编制县域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年将实施卫生厕所改造15万户。二是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在川区和有条件的地区,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改造,污水处理接入城镇管网或进入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对位置偏远、地形复杂、规模较小、不太适合建设集污管网的村庄,可考虑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就近村庄联建共用污水处理设施;对于干旱缺水、生活污水排放较少的地区,实事求是,实施旱厕改造,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三是切实抓好有效衔接。做好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有效衔接,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接入城市污水管网集中统一处理或相对集中处理。积极推进有条件的村庄粪污集中收集处理,就地堆肥还田。完善农村畜禽粪污收集堆放(处理)设施,建设畜禽粪污处理站,对附近村庄厕所粪污进行协同处理。

四、明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要求

一是优先对现有设施通过填平补齐、完善配套、维修养护、提标扩容和管网连接,发挥现有设施整体效果,不能造成资产浪费,以结果为导向,让尽可能多的老百姓受益。二是注重完善建设运维机制,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建设管护长效机制,推动落实自治区政府统筹补助、地级市政府统筹投入、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和兜底保障、乡镇政府组织实施、村委会自治管理、群众自主建设和投工投劳、运行管理单位运营维护责任,推动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机制同步设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三多方筹措运维资金,采取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方式,构建政府、村集体、村民共同分担机制,支持鼓励第三方机构按照技术托管和总承包方式参与运维管理服务,确保各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建一个、成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并重建管;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组织市、县(区)做好项目规划编制,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分年度实施建设项目。

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联系对接,将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一起谋划、统筹推进,把厕所粪污治理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中之重,做到污水管网和末端处理设施建设与水冲式厕所布局相配套,杜绝与改厕两张皮

三是加强对地方的技术指导,注重选择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维护简便、务实管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人畜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和模式,防止建设运营成本高、治理效果差,造成难以持续稳定运行、稳定达标排放。

四是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财政厅,督促地方不断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监管机制,建立以县为责任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19年7月29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