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5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作者: 文章来源:水生态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2-06-14 11:37 点击:

[A]

[主动公开]

宁环函〔2022427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自治区政协

次会议第256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水利厅: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环办发〔202250号)要求,现就民进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区域再生水利用试点工作,并努力探索污水厂尾水再生利用模式,高效集约利用水资源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推进人工湿地建设。针对我区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匮乏、生态流量难以保障、水质改善难度大的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学习借鉴国内外水环境治理和再生水利用先进经验,果断提出在宁夏大规模实施人工湿地等控制性工程。通过在黄河支流、重点入黄排水沟、污水处理厂末端等重要节点建设人工湿地,进一步控制和提升水质,保障河、湖、沟生态水量。截至2021年,全区共建成投运人工湿地48个,总设计处理能力398.8万吨/天,实际处理水量375.2万吨/天,总占地面积40320.8亩,其中表流+潜流人工湿地27个、潜流人工湿地1个、表流人工湿地20个,出水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标准,实现了与地表水环境的自然衔接。

(二做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按照《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13号)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实施方案》(环办水体〔2021〕28号)要求,推动我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缓解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工作的函》(宁环函〔2022〕51号)。帮助指导各地级市积极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申报,通过试点项目带动,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探索形成效果好、能持续、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6月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已会同发展改革委、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对五地市试点方案开展竞争性专家评审,修改完善后择优推荐试点地区上报国家。

开展污水厂尾水再生水利用模式研究目前全区62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区现有再生水厂16座,2021年再生水利用总量达到8378万m³。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区2021年再生水利用率仅为27.1%,与自治区十四五再生水利用率5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促进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专门将《宁夏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模式研究》纳入2022年重点科研项目,通过对全区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处理设施空间分布、设施运行、出水水质、输配水系统配置、用户需求、水价政策等进行研究,挖掘区内再生水利用典型案例并开展效益评价,结合全区不同区域水资源禀赋条件,提出具有推广价值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配合住建、水利等部门积极推进我区再生水利用。科学布局人工湿地及再生水调蓄等设施,确保再生水供需平衡、净化能力与调蓄能力匹配。充分利用现有河道、湖库、洼地、坑塘等,在重点排污口下游、主要排水沟入河口、支流入干流、支沟分沟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设施,促进尾水资源化利用。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再生水利用模式,将人工湿地尾水优先用于工业循环冷却、城镇绿化、生态补水、市政杂用,推动全区再生水回用率稳步提高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2年6月14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 <0951>516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