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气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王楠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2-08-13 10:10 点击:


为认真落实全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精神,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抽调执法、监测、督察等相关人员组成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组,自83日起在全区组织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

专项执法检查共分个执法检查,分别对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及宁东基地涉VOCs、氮氧化物、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密闭、废气收集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各类管理台账建立情况、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自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以来,已检查企业56余家,发现问题156余个。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沥青卷材废品露天堆存、污染防治措施未落实、危废暂存间挥发性气体收集处理装置治理未完成、在线设施运行不正常等各类环境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检查组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同时问题及时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紧盯企业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大气污染管控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摸清各地在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解决了一批臭氧污染防治环境违法问题,强化了环境执法监管,进一步改善了全区环境空气质量,83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以来,全区仅中卫市、吴忠市分别出现一个臭氧轻度污染天,优良率达到95.56%,优良天数8.6天,污染天较去年同期减少0.2天。自治区生态环境将继续坚持日常执法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数据造假环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全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