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采取“四不两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作者:陈安龙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2 点击:


2023556,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抽调相关处室组成2个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通过暗查、夜查等突击检查方式,对石嘴山市开展了大气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

一是针对问题高位部署,暗访暗查形式开展厅党组书记、厅长平学智亲自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要求认真核查石嘴山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异常情况。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执法模式,开展深夜凌晨检查和白天暗访排查突击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将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移交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属地依法查处整改,切实推动地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二是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切实改善空气质量重点检查涉及煤焦化碳素、活性炭等相关企业20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52,涉及在线设施不正常运行、无组织排放、物料扬尘等问题。通过专项执法检查,石嘴山空气质量有所改观,空气质量指数由54128下降55日的8256日和7日分别降为59

三是启用新执法装备助力精准执法充分运用采购配发红外热成像仪新装备,通过远程红外热成像精准发现问题隐患,助力科学执法、精准执法,改变以往废气偷排鼻子闻”的窘境。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紧盯问题整改,督促属地依法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违法不查处不放过。同时,不断优化执法方式,结合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大突破”专项行动、交叉执法检查活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