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强化行刑衔接 推动“两打”行动见实效

作者:石璐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 发布时间:2023-05-17 16:02 点击:


515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2023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会上,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对宁夏回族自治区2023年“两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邀请法律顾问及行业专家对近期生态环境部门移送公安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难点疑点问题进行案情分析和现场讨论。



为推动“两打”行动见实效,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与检察、公安等部门之间的联动优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人民检察院在联合开展“两打”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印发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提级侦办和联合挂牌督办的实施意见》,强化重点案件联合执法、提级查办、挂牌督办要求,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协同作战,通过信息共享、案情分析、联合办理、提级督办等模式打通了线索排查、信息研判等多个领域存在的工作“壁垒”,不断提升违法犯罪线索发现、分析、溯源、查处和精准打击能力,共同破解办案难题,提高办案效率。2020年以来,生态环境、公安、检察三部门通过强化行刑衔接,共同侦破了“5·23灵武市石沟驿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6·03灵武市大羊其村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5·07惠农红果子镇五渠村涉嫌污染环境案”等多起环境违法犯罪案件,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坚决遏制“两打”案件多发势头。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联合制定2023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限及任务目标,对2020年以来移送的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案件开展“回头看”,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先进做法,进一步指导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不断提升“两打”案件办理数量及质量。二是加强执法联动,凝聚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强化信息共享,深化行刑衔接,对于重大疑难复杂、跨行政区域或具有集团化、专业化、链条化特征的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开展案件会商机制,用好专项督导、提级查办、联合挂牌督办等手段,在协调、指挥、调度跨区域调查、合法取证、规范固定证据、及时移交移送等方面开展办案指导,确保违法犯罪案件惩处到位,责任人员处理到位。三是完善办案机制,提升违法犯罪案件办理水平。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要求,对“两打”案件坚持头尾中间一起查、上中下游一起打,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切实做到“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不断完善第三方辅助办案机制,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借助危险废物鉴定机构、自动监测设备三方运维公司等技术力量,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