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平学智厅长赴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作者:范蒙 文章来源:大气环境处 发布时间:2023-01-29 18:02 点击:


12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平学智到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调研慰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今年以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未来一周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汇报,对下一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核安全总工程师杜鹏及机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会上,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202311-27日,全区优良天数比率为50.4%,同比下降9.6个百分点(优良天同比减少2.6天)。PM2.5污染天平均为4.2天,同比减少6.4天;PM10污染天平均为9.2天,主要受河西走廊沙尘传输及本地沙源地起沙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沙尘天气发生频次增加3次,同比增加9天。扣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全区未出现重污染天。6项空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42升”, 其中PM2.5SO2NO2CO同比分别下降20.3%5.3%26.2%25%PM10O3同比分别上升2.7%5.1%2023年春节期间(121-27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受23-26日沙尘过境及回流影响,平均污染天为1.6天。

随后,环境空气质量深度分析专班对未来一周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分析预报。128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29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一般,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30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一般,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31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21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好,全区环境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为PM1022-3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听取有关汇报后,平学智厅长充分肯定了环境空气质量深度分析专班稳定开展预报预警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成绩值得肯定,压力也不容忽视,今年年初沙尘、静稳天气频发,优良天同比减少2.6天,当前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非常严峻,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尽最大努力降低污染程度,下一攻坚阶段工作重点就是要全力保住优良天数,避免造成后续工作被动局面。



他强调,环境空气质量深度分析专班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一是要突出精准、及时预报。充分发挥预警“哨兵”作用,精准研判各类污染过程,做到预报准确、措施有力,为自治区及各地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二是要优化机制,密切配合。提升与气象及地市监测部门联动协作水平,完善健全信息资料共享、空气质量会商及重污染天气联合研判预警机制,切实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三是要时时发力,久久为功。保持全年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早、精、实”的工作要求,时刻紧盯站点数据变化情况,分析变化规律,为各地科学精准制定管控措施提供坚实依据,新的一年努力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出更大贡献。